close

_
  雞啼不從來準時的,

 



  雞啼不從來準時的,第一聲雞啼時天還未曾亮起,若水領著泊踏入了鬼城城門,石刻的地標斜紮在地,泊新奇地張望著這個氣氛儼然不同於人界的城市。
  空洞的喧鬧。
  泊不知怎麼地只能想起這樣的形容方法,被拉起一片灰色薄紗覆蓋般的鬼城,沿著街道兩旁排列的商家攤販就如同人界,鬼眾們在街上晃蕩著逛著街,買賣小吃及裝飾用的小飾品,大部分都是單獨行動,之間沒有談天,結伴而行的除了兩三朋友似地行動者,更多的是家庭形式,就像人們生前的習慣,冥冥覺得自己需要家人。
  鬼城的天空一片抑鬱,似燃著卻又似無光的燈籠沿街吊掛,幾個鬼童喧嚷著跑過泊身邊,每只鬼的臉上都沒有表情,這就是泊之所以覺得空洞的原因。
  若水的臉上也沒有表情,來到鬼城之於若水也沒有任何回到故鄉也似的依戀神情,又或者即便在鬼城待了許久,也沒有鬼會稱之為故鄉。
  「?」一名鬼童用小而乾枯手扯扯泊的衣角,泊正想伸手撫摸對方的頭,卻被若水不脫水帶泥的輕巧動作擋開。
  鬼童微帶惡意地朝若水嘶了聲,提起腿往反方向跑開。
  「它剛死,孩童的鬼魂是最容易被鬼城感染到惡氣的。」
  「若水真的很善良呢。」看著若水遙望鬼童離去的側臉,泊淡淡笑起來。
  他們繼續往城市中心前進,路邊或坐或躺著幾只鬼,年齡性別不一,除了面無表情之外它們最大的共通點是雙眼一片混沌,沒有絲毫思考可言。
  「今天凡界日升之後,便是鬼城裡的月圓,它們都是忘了過去也忘了名字的,在這裡等著有沒有轉世的機會。」
  若不是遇見了泊,若水沒能去想自己究竟都久未曾思考過。
  人界傳來第二聲雞啼。
  石橋旁早已經擠滿了殷切期盼的鬼,但他們不推擠也不喧雜,像是等著時間自己來到。
  「泊,你曾說過自己的名字曾是停泊,而今成為飄泊。」若水凝著石橋另一端只有湍急水聲斷斷傳來的一片霧濛,悠悠地開口,不知想著些什麼。
  平穩的聲音一如泊記憶中的那條悠遠長河,滴溜溜吟唱著這座城市的輓歌。
  「可是若水,我從來沒有這麼自由過。」鬼城裡沒有風,泊卻攤開了雙手,像是在吸取空氣中被他名為自由的氣息,單薄的胸膛微微起伏,他因吸氣的動作而微昂著頭,卻又偏過頭來朝若水的方向看。「你呢?對你來說什麼才是自由?」
  鬼城的夜太混濁,任憑泊如何定下心神也看不見若水靈魂的波動。
  「你不懂,泊,待在鬼城裡太久,是不會得到真正的自由的。」若水依然沒有任何表情,語言裡的情緒卻顯然比初見面時來的豐碩,而令人心折。
  「所以你才要投胎,對麼?」泊輕笑起來,澄靜地,鈴琅地。「若水你是該投胎去,你等得太久太久了。」
  而現在他已無需等待。


  「……你瞧這裡,」若水盯著泊的胸膛,伸出一只手貼上伊人左胸,一如當初提出附身時的動作。在少年單薄的胸腔裡,他能感覺到一顆心臟正微弱卻不懈地持續跳動。「這是你活著的證明。」
  而自己卻是死的,死白的臉色與死白的身軀,霧濃時便幾乎融化進了夜色裡。若水已經死了好一陣子了,死去的不僅僅是身體情緒欲望還有記憶,當靈魂的附屬品一一從回憶中翻身驚醒,才知道自己原來曾經如此地冀盼著要活下去。
  原來他想要一顆勃勃跳動的臟器,推動滾燙的血液,在他已久無溫度經過的手裡腳裡敲打生命的頻率。
  「泊你現在還不知道胸腔空蕩是什麼感覺,那並不好受,就像回憶裡某個不該被遺失的角落少了什麼,卻永遠找不回來了。」
  「若水……?」
  「對不起,我……我很想活下去,所以才說不出要陪你等這種話。」若水一咬牙,認錯似地將藏了很久不敢出口的事實托出,他知道自己要的並非原諒,只是突然再也受不了自己一聲也不吭的自私。「我很高興,能遇見你。是泊你讓我知道我還想活下去,謝謝你說你會一直在這裡等我,不管如何,這句話對我來說已經很足夠。」
  「我也很高興能認識若水,許你的約定,我一定遵守。」泊含著笑,伸手欲觸上若水貼在自己胸膛上的手掌。
  「所以……」若水悠悠的聲音持續著。


  「……!」在泊的指尖觸上若水之前,貼在他胸前的手掌猛然將泊的身子向後一推,泊沒有預料,幾步踉蹌後,他瞪大了眼看著自己穿越濃霧,從鬼城跌入人界。
  人界傳來第三聲雞啼,天際破曉,光線雨點似地從抑鬱的空中潑灑上草皮。
  從刺目的光線中睜開眼時,泊獨自一人仰躺在又一個陌生村落收割後的稻田裡,他攏攏衣襟,裡頭沒有那個小小的沉沉睡著的若水。


  「所以請你活著,等我。」
  長河低哼著歌彎過泊的耳邊,他盯著自己空蕩的掌心許久,在原地闔上雙眼,直至晨起的農人以為出了什麼意外,慌亂地將他再次搖醒在十五號的滿月早晨。
  若水說過,除非特定條件下的吻合,一般而言沒有鬼的引領,人類是到不了鬼城的。
  泊自此再沒尋著過鬼城。
  也再來不及告訴伊人,那天穿越濃霧前,從身邊呼嘯嘯而過的強烈氣流中,那個總是面無表情的若水,在自己眼中笑得那樣迷人。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