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常】

在半年前購入並看完了這本《便利店人間》然後一拖再拖才來寫心得,底下會涉及一些劇透,但我想就不談論結局,讓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保有閱讀的樂趣。以下只是心得發想,如有誤讀之處就不好意思了。

 

已是個資深年輕人()的我也差不多明白,自己並非能從任何形式的作品中得到如醍醐灌頂的人生體悟之人,《靈魂急轉彎》或是《進擊的巨人》或是《練習設立界線》都無法讓我毅然決然用全新的角度看待世界,不過能在作品的字裡行間,甚或與友的對談中感受到某些想法雖然稀少卻不孤單,仍是挺好的。(過去我大概挺以自己是特別的為樂,但漸漸覺得特別只是一件折磨又累人的事情罷了)

 

一開始在書店看到封底的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9895 (介紹)時,還以為是那種突然闖進人生的男子要帶領主角看到新世界的展開,即便我是前面所敘述的那樣的人,仍然想要知道這頹廢遲滯的生活究竟還有什麼突破口而買下了這本書,謝謝藝fun(冷不防)

 

女主角惠子因為天生共情能力偏低,從小在社會互動上就吃盡了苦頭,像是當小鳥死掉時,小孩子圍著屍體哭哭啼啼,但他則是想到爸爸喜歡吃,都已經死掉了還可以拿來烤……。想當然爾他是團體中的怪人了,「人類」這種社會性動物的許多行為都是他無法理解的,然而為了讓父母和唯一的妹妹不要擔心,每天他都努力學習成為一個順暢轉動的齒輪,避免成為社會的異物而遭到排除。

 

後來他和便利商店相遇了,在超商的工作有sop,小小的超商裡只有四五位同事,沒有太大的人際需求,再怎麼不懂的人情世故的他也可以透過精密的觀察和模仿,捏造出人類的形象,作為店員精準地運作。然而他仍然苦惱,因為有成為店員的手冊,卻沒有成為普通人的手冊。剛出社會時做個超商打工仔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當他來到三十六歲,既非正職又沒結婚,在社會觀感中,一定是「出了什麼問題」才會變成這樣吧!曾經可以把壞掉的惠子修好的便利商店,已經不足以作為保護「奇怪的他」的堡壘。

 

然而惠子是為了保護社會的情感才想被修好的。他並非渴望性與愛,甚或感情歸屬,僅僅是因為如果他像所有人一樣照著劇本轉動,就能讓互動變得比較輕鬆。結婚的人們不需要回答想結婚的理由,然而不結婚的人卻有好多功課要做。在這裡我想摘錄一段內文:「我雖然沒有性經驗,但也沒有特別意識到自己的性傾向,只是對性愛漠不關心,並不曾為此煩惱。然而,大家都以我正為此痛苦為前提,話題越聊越偏……我覺得大家的言外之意似乎在說:『這樣我們比較好懂,就當作是這樣子好了。』……有了合理的解釋,便可以安心……為什麼大家就這麼渴望安心?我納悶不解。」

 

這不就是許多青年生命中的他者展示的**幫求偶焦慮**嗎?而順暢轉動的我也早已能輕易地說出預設答案。不過人們是不會消停的,一旦你不是異性戀,還得被歸類為同性戀,如果不是,還有很多標籤可以選(這個篩選也是有順序的ㄛ),許多時候當我們都還不知道自己是誰,就已經先被決定甚至廣告出去了;更有許多時候人們並沒有意識到輕易地刺探他人隱私的行為,會否遇到自己無法處理的答案,而給出非主流答案的人,卻總是很替這些人著想,他們被傷害的同時,還總是幫大家的尷尬找來台階。

 

後來惠子想到了一個辦法,他「飼養」了廢物前同事白羽,三十五歲男。

白羽也是一個失敗者,沒有工作(還有欠債)、沒有結婚、態度差勁、雖然自己條件極差,仍然用高標準看待社會上的女性,並認為自己可以選擇他們,甚至有跟蹤女性顧客回家的行為;同時他也自卑不已,因為深知自己也是社會上的異物,無法在「婚姻」、「職業」對社會做成貢獻的人,終將被群體排除。與惠子不同的是,白羽並不打算修好自己,他想要一面憎恨著世界,一面什麼也不做,靜靜地呼吸。Aka成為一個廢物尼特然後每天怨懟世界+覺得台女都這樣(不是台女)
 

白羽雖然被這些價值觀壓榨著,卻用同樣的標準看待惠子,高舉著折磨自己的理論去消耗他人。

 

惠子飼養白羽?我覺得書中直接用飼養這個詞挺有趣的,他說:家裡第一次養動物。他讓白羽住進自己家裡,用超商打工的薪水餵飽兩人,伙食當然很差,白羽一面抱怨一面什麼也不做,所以還是會吃。家裡住了個男人,惠子突然對朋友、對家人都有了交代,光是提供一個空殼般的線索,人們便自動補完了惠子的戀愛故事,甚至對他終於進入正常人的脈絡感到欣喜不已,惠子也一度想早知道這麼輕鬆就可以解決「我對這件事不感興趣」所造成**他人的**尷尬、困惑與不安,要是早點這麼做不就得了。

 

原以為飼養了白羽,惠子的日常就可以繼續轉動了,然而在他純粹地作為「店員」的商店裡,因為討論著與男人有關的話題,店員不再是店員,而淪為了「雄性與雌性」,惠子感覺自己又逐漸成為了人們眼中的普通人,然而他十幾年來已經熟習的,超商運作時的節奏,卻摻進了雜音……。

 

這段勾起我大學時期的一段回憶,某個暑假曾有個機會是帶東京大學二三十人的交流團,雖然因為教授的差錯,台方學生以為自己是去當導遊最後卻一起跟日生做了七天的**報告**……但可以和外國學生交流仍然是很有趣的,唯一不有趣的是大家每天晚上都聚在一起,討論「你交過幾個男女朋友」、「第一次發生在哪裡何時」,請問大家大老遠跑來台灣只為了聊這種話題嗎(),且該話題中並沒有預設異性戀以外的選項,整個異到不行,我當時因為過度無聊還在其中一天請了病假。

故事後續的發展我便不再說,許多時候我們雖然深知自己沒有做錯,卻仍因為無法回應社會的期待而感到有所虧欠,雖然要改變他人的預設劇本很難,但自身被社會強加的期待所鞭笞的人們,也應該試著放過自己跟他人;我認為大道理是多數人都懂的,但實際上做起來卻仍需要一點努力,許多連自己都未曾察覺的偏差都是體現在話語未經思索便出口的那一瞬間,那些讓社會人微微皺眉的價值觀,才是最需謹慎的,ps我看了《同學麥納絲》之後蠻希望裡面的人可以多思考一點()

 

不擅長寫心得寫得不知如何收尾XD而且我說了要借珊妮看之後至今還放在自己家……最近總感嘴笨,今天才開始寫,中途好想放棄,還是跌跌撞撞地寫完,做個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全站熱搜

    佐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