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憩時段的校園內,老舊校舍通往頂樓的鐵梯被踩得嘎吱嘎吱響。

 

  午憩時段的校園內,老舊校舍通往頂樓的鐵梯被踩得嘎吱嘎吱響,當大部分的學生三三兩兩流連新校舍的福利社及造景間,他一個人,踏著紊亂奔的步伐。
  「呼……呼……」
  氣息雜亂卻不能停,用力踩過一又一階的梯面,透過頂樓鐵門滲進的光線誘人地刺眼,使勁奔跑著似想留住什麼。
  最後一階。他一箭步衝上前去推開斑駁的門板,迎著正午的陽光闖入風中,踩上為防人跌落而設置、今已老舊的欄杆。
  「啊──!」
  不顧一切地對空長嘯一陣後,他停下動作,讓劇烈起伏的胸膛隨著呼吸漸漸平穩下來。
  突然覺得一切都可笑至極。

  「千風同學真的很厲害呢,成績什麼的,連術科都沒見你遇過瓶頸啊。」
  諸如此類的話語在千風而言,就像一台斷斷重複播放的錄收音機,在他的生命中不停倒帶了又重來。
  「果然聰明的人就是聰明啊,根本不用花多少時間讀書的嘛。」
  「呃?不,我也是花了點時間才完成的啊……」
  「我也很努力啊,但成績就是沒有千風好不是嗎?」
  真不想被這樣子說呢。
  總笑著、謙虛推辭著的千風忍不住在心裡嘀咕。
  鮮少自我檢討,一個勁的誇大自己的努力,卻說得像是別人都不需要付出,這樣的人還真是比比皆是啊。
  「吶,作業借我抄好不?昨天很努力熬夜結果還是睡著了。」
  「千風同學精神真好,上課都不會睡著。」
  「真好啊──」
  「真好啊──」
  追根究柢是你們沒有毅力才是吧?我也是熬了一晚才完成作業的啊。
  縱然心底大聲抗議著,卻始終無法將話出口。
  千風自己也很清楚,對消極的同儕們而言,這些語句形同禁忌。
  「搞什麼啊,這些是成績好的人才敢說的吧,因為你們根本就不懂力不從心的感覺。」一定會被這樣反駁的。
  自己也是拼了命一步一步突破困境的啊。
  真不甘心。
  「跟千風同學當朋友很倒楣呢,都會被家長拿去比較。」
  就算想澄清什麼,也會被各式各樣的理由蓋過,沒有實際的解決方法,言行很不自由。
  好悶,好悶的空氣。

  「2-C的榜首,千風同學?」一個聲音從門的方向傳來,千風回身,在他的注視下走出建物陰影的是一名少年。
  千風知道這個人,因他不只一次坐在教室中,捕捉伊人信步穿越走廊的優雅姿態。
  像一陣風。
  「曜……同學。」而那個名字他也極其熟悉,校排名單上無一次缺席的前三名。
  曜對他的低喚投以一笑,像是清楚知道千風需求著什麼。
  「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我叫你千風,你叫我曜就行了?」
  「同學」二字是道好生隔距的牆,一如2-C的同學們與千風的距離,一向跨不過界線。
  他想起自己為什麼會來到這裡。

  「吶,千風同學怪裡怪氣的對吧?每次起風的時候,他都會向著窗外發獃噢。」
  穿過三兩成群的學生,獨自由福利社返回的千風在走廊上打住腳步。
  「也老是一個人行動不是嗎?說是怕遲到什麼的,拿不準是不喜歡和我們一道呢。」
  「我是沒所謂啦,千風同學不怎麼說話的嘛。」
  「就是這樣才有種高高在上的感覺啊。」
  「不過因為有作業可以抄,所以我可以原諒這種小事的啦──」
  「你小子超過分的。」
  「哈哈。」
  好悶,好悶的空氣。
  「對了,說到奇怪,千風同學的筆記本上三不五時就會出現『自由』這兩個字。」
  「有嗎?我只注意要抄的地方而已啦。」
  「哈哈──」
  哈哈。

  那個少年像一陣風,身旁的人們總不自主被氣流鼓動,一顆心像是隨時能乘著風出走。
  「……你走路的樣子,看起來很自由。」他吞了吞口水,不自禁沒頭沒腦地搭話。
  飄動的黑髮,白皙的膚色,白皙的憑風舞動的襯衫領口,沒有人比這名少年更適合對比鮮明,陽光強烈的景象。一時間他突然這麼想。
  曜沒有接話,將是將拂動的髮絲撩開,邁開步伐朝千風走來。
  「我啊,我也好想變得自由一點,不顧後果或別人感受什麼的,把內心的想法大聲嘶吼出來。」
  他像是茫了,在風中一勁瞠著眼像是看向曜,又像是看向一片虛無,一如方才那陣長嘯,口一開一闔吐出了埋藏已久的想法。
  「為了維持虛偽人際而犧牲什麼我不想再做了。」
  「也不想再被利用了。」
  「我想自由一點……不,」
  視野中有一雙黑中泛青的眼。
  「是比誰都要自由。」
  曜走到他的面前來了。
  該怎麼樣才能像你一樣總是自信笑著,沉默卻總被圍繞著,不用刻意討好而那樣自由呢?
  千風張著口卻無法出聲,眼前的少年卻聽見似地在與他擦肩時低喃了句。

  「那麼你便化為風吧。」語聲帶笑。

  身後倚著的欄杆被咿呀一聲推動了。
  強烈地,流動著的空氣。

  我知道你一直看著我喔。
  但一味追循著我的身影,被我的存在禁錮住,怎能稱為自由呢?
  你應當追隨的是風。
  「比誰,都要自由。」
  曜伸出的手兜住了一只襯衫袖口,握住對方手臂的觸感一時間落空,向下俯瞰的視線裡只尋到一雙墜樓的鞋及剩餘的衣物。
  他讓襯衫從指尖溜進風中。

  那之後校園裡謠傳著一個學生墜樓或者失蹤的訊息,舊校舍一如既往充斥各樣詭譎的小道消息,關於暗夜裡每一聲鐵梯搖動的聲響,每一絲空氣流動的跡象。
  而只有他知道。
  『該怎麼樣才能像你一樣自由呢?』
  『那麼,你便化為風吧。』


  一顆年輕的心曾在那個光線奪目的午後,化為千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10801 鬼怪
    全站熱搜

    佐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